會員登入 | 加入會員
五種超讚的葡萄酒與巧克力搭配法!
葡萄牙葡萄酒酒標解讀
西班牙葡萄酒酒標介紹
德國葡萄酒酒標介紹
義大利葡萄酒酒標解讀
法國葡萄酒酒標解讀
天然軟木塞好處多多?!
購買葡萄酒的小技巧
2014全球最佳航空葡萄酒獎項公佈
2014奧斯卡晚宴明星們喝什麼?
春天來了,喝什麼葡萄酒最好?
葡萄酒的靈魂伴侶
暖身的熱紅酒
法國葡萄酒酒標解讀
 




法國葡萄酒的酒標中,極重要的是產地名稱,因為產地名稱幾乎等於是該酒的名稱。對於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來說,除了產地名稱重要之外,其莊園名稱、等級也一樣重要,此外,法國的分級制度中,若是屬於較好的AOC(法定產區酒)級酒,則在酒標上也會表現出來。








APPELLATION CONTROLEE

原產地區管理證明,通常會在這兩個字中加進地名,即原產地名(經常定為AOC酒產地的地功能變數名稱)。舉例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OLEE或APPELLATION MARGAUX CONTROLEE,就是表示波爾多地方MARGAUX地方的AOC酒。

MIS EN BOUTEILLE

BOUTEILLE的後面接酒莊、酒商或公司名、生產者原裝、酒窯等字。在酒莊裝瓶的葡萄酒品質最佳,稱為“酒莊原裝酒”。

NEGOCIANT

葡萄酒的中介商,亦即“酒商”。酒商會和葡萄酒栽種者訂合約購買葡萄酒,然後原酒或是另行調配裝瓶後出售。英文稱酒商為SHIPPER GRAND CRU CLASSE 優秀葡萄酒的分級。波爾多地方的MEDOC地區、pessac-leoguan地區、st--emilon地區. blaye地區、出產有加酒莊名的葡萄酒,並經認定的優秀葡萄酒會標示GRAND CRU CLASSE。

AOC標示生產地的範圍越小,等級越高。法國的葡萄酒,除了阿爾薩斯之外,都是以產地名作為葡萄酒名。而標示生產地名的範圍愈小,等級愈高。例如:同樣是AOC等級的葡萄酒,標示地區名如medoc區,比標示地方波爾多的更高級。又如有村名的葡萄酒則又高一級;若然是波爾多的再加上酒莊名稱的,亦越加高級。除了酒莊名以外又加上GRAND CRU制分級標示的話,便是最高級的葡萄酒了。
 
 


 法國.勃根第地區

在勃根第地區的AOC 名稱即為酒名, 包括村名或葡萄園名都會記載。上圖酒標中,可見沿用Charmes Chambertin 村的葡萄園「JOSEPH ROTY 」的酒名。
勃根第的酒標請先留意村莊與葡萄園, 但是一個葡萄園中通常是由數名釀造者共同經營,能判讀村莊特徵的是初級者、葡萄園為中者、至於能分辨釀造者的差異的則是上級者。附帶一提, 特級的葡萄園通常不會記載村名。

法國葡萄酒四級制 (由法國農業部每年3月左右評審每年一次)

最高級 A.O.C.(原產地名稱管制酒)Appellation d'orgin Controlee在指定產地生產的葡萄酒,指定區域大約有四百處。

高級V.D.Q.S.(上好指定酒)Vins Deimites de Qualite Supenieure 在指定產地釀造的上好指定葡萄酒,暫時不會升格為AOC酒。

普通級數 Vins de Table (日常餐酒,又分三級)

1、 Vin de Table Francais(高級,只混合法國產的葡萄)
2、 Melange de Vins de differentsPays de Communaute Europeenne(中級,混合歐聯諸國生產的葡萄酒)
3、 Vin otenu en France a Partir deRaisins Reolten(低級,不限定葡萄品種,在法國國內釀造者)

關於紅酒的級別

  GRAND CRU為質量最高的酒,其下為:PREMIER CRU CLASSE、CRU CLASSE、CRU EXCEPTIONAL、CRU BOURGEOIS。

  針對不同酒標,這些重要信息的排列次序也不同。

來源:tell me wine